王京獲得了不少國家專利
淘寶網店里銷售的各種小電子產品,都是王京從頭到腳設計製作的。

王京一個人靜靜地在工作室里忙綠著,完全沉浸在自己的IT世界里。
王京的機器人。
  辭掉近萬月薪工作

  專門研發電子產品

  這個技術宅男

  家裡造機器人
  《星球大戰》里那個可愛的智能機器人R2D2,你見過微縮版嗎?你被真人密室逃脫游戲中那些電子道具困住過嗎?
  家住北碚區的王京,就用自己的智慧與雙手,製作出了一個個帶有自己創意的R2D2,一件件考驗智慧的游戲通關道具。對於這個今年28歲、辭掉近萬月薪的工作專玩電子產品研發的男人來說,他那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貫之的工作習慣,頗有點當下流行的匠人範。
  興趣是最大的老師

  會“呼吸”的機器人辭掉高薪專玩研發
  昨日上午,重慶晚報記者來到王京的家,兩室一廳,客廳旁的一個房間就是王京用於產品研發的工作室。
  在這個不足1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各種配件整齊地放在相應的位置上。“我小時候就喜歡拆東西玩,還喜歡科技讀物和科技產品。”王京告訴重慶晚報記者,他畢業於江蘇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畢業後在重慶一家科技研究所負責新系統研發。因為所學專業和工作原因,他開始接觸到單片機。“像單片機這樣的小物件,既有內存,又有硬盤,還有CPU,相當於一臺微型電腦。”王京說,因為興趣愛好,自己下班後便花大量時間閱讀和觀看與單片機、模擬電路、嵌入式芯片有關的書籍和視頻。
  “很多人聽到電路、芯片之類的詞,可能會覺得很枯燥,但在我看來卻很有意思。”王京背靠椅子攤開手笑著說:“興趣是最大的老師,我就喜歡這些東西。”
  會“呼吸”的機器人
  “我一直很喜歡《星球大戰》里那個R2D2機器人,2012年左右便開始製作屬於我自己的R2D2。”王京說,憑藉在大學和工作的這幾年裡積累的經驗,他用一款廉價的路由器作為R2D2的主板,經過編程、設局域網、安裝攝像頭等工序,在不斷經歷失敗後,終於用約半年時間製作出一個微型的R2D2。
  半圓形的頭,圓柱形的身體,兩個車輪做腿,王京製作的R2D2看起來獃萌可愛。他告訴重慶晚報記者,自己把R2D2取名為“shy”,它支持WIFI控制,可通過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遙控,使它在50米半徑範圍內移動,頭部的高清攝像頭可把拍攝的畫面傳輸到電腦顯示屏上。
  記者通過一段視頻看到,當Shy與平板電腦連接後,用光標便能讓它前進、後退、轉圈,它在前進過程中看到的畫面,都在平板電腦上顯示了出來。另外,置於Shy體內的一盞燈會緩慢地閃著藍光,仿佛它在呼吸一般。
  2012年8月,王京把《製作會呼吸的WiFi機器人》教程免費發到網上,受到許多玩家的熱捧。重慶晚報記者問他為何這樣做時,他摸摸腦袋說:“我喜歡和大家一起分享和探討。再說網上有許多類似教程,我只是想把東西儘量做到我認為的最好。另外,我最喜歡那‘呼吸’燈,這種燈閃爍起來時,就感覺Shy有了靈魂。”
  辭掉高薪專玩研發
  “製作出Shy後,2012年我就利用閑暇在淘寶上開了一個店專售shy。期間我還在不斷地改進Shy的程序,讓每一個Shy在程序設置上都不同。”
  王京說,起初開淘寶店是覺得好玩,到2013年,有買家問他能否把這類科技作品與真人密室逃脫游戲中的過關道具聯繫在一起。“這幾年來,真人密室逃脫游戲比較流行,過關道具很有市場,而且符合我的興趣愛好。”王京告訴重慶晚報記者,2013年7月,他毅然辭去月薪近萬元的公司主管職位,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辭掉工作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喜歡製作電子產品,另一方面是我不喜歡按部就班的生活,我喜歡隨性一些。”
  王京說,開淘寶店初期,一個月營業額只有2000元,如今每個月營業額在1萬元以上,今年5月營業額達到了2萬元。像真人密室逃脫游戲中那些困住玩家的密碼鎖、激光陣套裝、無線離位偵測系統(真人尋寶道具)等產品,都賣得很好。
  不過,不管生意好壞,王京都只會接受少量的訂單。“因為工作室人不多,主要是我一個人在乾,另外有幾個兼職的,如果訂單一下子接太多搞批量生產的話,肯定做不下來。”王京說,只要訂單能維持正常開銷就滿足了。
  想造大眾級別產品
  在王京的電腦里,詳細記錄著每天要做的工作,不管是研發新品還是改進設備,他都會給自己定下一個完成的期限。對此,他解釋說:“有計劃地做每一件事情,我覺得這樣生活和工作才更有趣。”
  王京的淘寶小店主頁上寫著這樣一句話———將藝術融入科技,讓科技改變生活。王京說,自己很喜歡把工作時的狀態拍攝下來並放在網上,這種隨性的生活讓自己非常快樂。
  如今,王京除了擁有中級網絡工程師職稱外,他的RFID無線離位報警系統還申請了實用新型專利證書。王京說,自己並不局限於真人密室逃脫游戲道具的研發,希望自己的產品能夠更多地用於現實生活中。“最理想的前景,就是一步步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大眾級別的電子產品。”
  小產品中體現匠人範
  經典紀錄片《壽司之神》中,89歲的小野二郎在幾十年中一直以精益求精、細察入微的態度對待每一粒壽司、每一位客人,完美地詮釋了匠人精神。
  何謂匠人精神?無外乎三點: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貫之。這十二個字苛刻得令人敬畏———要耐住寂寞,抵禦誘惑,剋服困難,數十年如一日全心全力做一件沒有盡頭的事。採訪過程中重慶晚報記者感受到,28歲的王京雖然很年輕,研發電子產品的時間也才兩三年,但他為此不惜放棄不錯的工作,把許多看似不可能的變為可能,努力把每一件創意做到最好,這就是一種匠人範。
  “像我這樣的人很多,別人都叫我們創客(指不以盈利為目標,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王京說,在自己這個不足1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他要努力把創意融入到每一個產品中,只有不斷創新,才會離自己夢想越來越近,終有一天做出自己最滿意的產品。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冉文 記者 任夢 攝影報道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07btpv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